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2013.09.02 橡皮圖章的第一堂課

我的橡皮圖章是在社大學習的。
老師是吳秀月老師。

吳老師的作品風格多樣。
畫風可寫實可抽象,刻工或細膩或粗獷,
就視老師的創作題材而定。

吳老師說,有人用文字寫日記、用攝影寫日記、用繪畫寫日記,
她則是用橡皮圖章寫日記。因為每一個圖章都有一個創作故事。

我只上了三次課,但我能體會老師所說的。
因為一個圖章刻起來不費力,幾乎什麼圖案都可以刻,
那麼「刻什麼」和「為什麼而刻」就變成一件重要的事。


這是第一堂圖章課。
老師沒有要求特定的主題,
主要是示範基本刻法。

我在速寫本上畫了兩個圓圈,
一大一小,希望它們變成兩個逗號,
互相對望,
後來就發展成「母女」了。

看得出來,它們本來是對望的逗號嗎?
後來經過修改變成人物造型。

為了表達小女孩的意象,
我試了幾種方法,最後決定用小小的蝴蝶結來暗示。
不過,女寶寶看起來比較像「胚胎」,還沒有成「人」!哈~

確認圖形之後,利用描圖紙把線條精準的描繪下來。

在設計圖稿的過程中,曾經三心兩意想要畫葉子。
這張葉子的設計稿最終還是有被創作出來。

刻印章會一再試印,
把多餘的部份刻掉,修到自己覺得滿意為止。


終於刻完囉~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